谁动了离休老干部的医保卡?
时间:2015-04-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到药店买几十块的药,却被多刷走上百元钱,遂昌二十多位离休老干部医保卡在几个月间莫名其妙少了钱。谁动了他们医保卡里的钱?近日,遂昌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医保卡盗刷案。

随身带的医保卡里钱少了

84岁的江大爷是遂昌县林业局的一名离休干部。江大爷有个习惯,每次去药店买药,都会将小票、发票收一起。20147月,他在县城某药店刷了几十元的药以后,发现小票和卡里的钱对不上,少了500多元钱。

江大爷带着疑惑来到了社保中心。

经过工作人员的核查,发现江大爷的消费记录确实存在两次异常,两次都是本人刷了一笔买药的费用,这笔有发票给江大爷,然后过了几十秒,又有一次上百元的刷卡记录。但是据江大爷说,医保卡他一直带在身上,自己并没有二次消费,也没有拿到相应的发票。

到底是谁动了江大爷的医保卡?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几次盗刷的地点均为县城某药店。警方第一时间传唤了药店经营者,并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药店员工赖某。

第二天,赖某上派出所投案自首。

年轻收银员“钻了”离休干部医保卡的“空子”

赖某今年20岁,2012年卫校毕业后就在遂昌某药店做收银员。20131月的一天,有名离休干部在药店购买药品时,赖某偶然听药房同事随口说,现在离休干部待遇真是好,社保卡可以随便刷,没有余额显示。

原来离休干部的社保卡与其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社保卡不同,离休干部的社保卡在刷卡前及刷卡后的余额显示均为0,只有门诊、购药时显示当场的费用金额,但又可以不限额地门诊、购药刷卡。也就是说,离休老干部在药店买药刷卡时,刷卡前和刷卡后的余额显示均为0,多刷或者少刷本人都不会知道。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同事的一番话让提醒了赖某。

2013年初,赖某父亲突罹重病,不成器的弟弟因为吸毒被强制戒毒,一家人开销只能依靠赖某和打零工的母亲。

想到家里的窘境,赖某萌生了歪念头。

自那时起,赖某在离休老干部买药结账时,便在第一次刷卡后再迅速进行第二次刷卡,将第二次刷卡的金额从当日用现金购买药品的市民中兑换回现金放入自己的腰包。离休干部当场无法核对,药店老板没有损失也不会知道,拿得是国家的钱,每笔数额不大,也不会被发现。

20131月至9月,赖某通过这方法,盗刷了包括江大爷在内的20余名离休老干部医保卡内金额17000多元。

20152月底,遂昌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一医保卡盗刷案。因为赖某年纪轻,主观恶意小,法庭本着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处理该案。法院认为,赖某盗刷20余名离休干部的社保卡,然后利用顾客买药付的现金套现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遂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闹离婚遭当街家暴 90后妻子用刀划伤丈夫获刑
上一篇:茶叶难采来钱慢 为还债一女子容留卖淫获刑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