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卓越丽法讲堂”开讲:坚持能动司法 促进公正司法
时间:2023-06-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6月7日,丽水中院举办“卓越丽法讲堂”第八讲,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作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全市法院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主持。

胡云腾以《坚持能动司法 促进公正司法的几点思考》为题,通过理论阐释和案例讲述,从诉源治理、立案受理、事实查明、庭审释明、法律适用以及防止程序空转等六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如何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从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胡云腾指出,能动司法是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以便民利民、办好案件、化解矛盾为抓手,积极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司法理念和司法模式。人民法院要把能动司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本质要求和应有之义,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担当作为,不断以高质量的法院工作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胡云腾强调,司法公正就是要让当事人觉得程序“好看”、实体“好受”。人民法院执法办案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军斌指出,这次辅导报告为全市法院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最高法院关于能动司法的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法院干警要认真体悟、融会贯通,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对标对表省高院“流程最少、用时最短、办案最公、服务最优、体验最好、兑现最实”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以高质量的能动司法全力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和“两个先行”山区实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丽水中院举办“锻造卓越丽法‘挺进师’——打造丽水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官群像”系列活动之“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主题宣讲活
上一篇:全市“共享法庭”妇女庭务主任聘任仪式在丽水中院举行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