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丽水法院的“执源治理”故事
时间:2023-07-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7月6日,《人民法院报》头版刊发《听,一名基层法庭庭长讲的“执源治理”故事》一文,讲述丽水法院法官如何守护“诚信奶奶”带来的诚信之光,激励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自觉做重信守诺的践行者,让主动履行蔚然成风。

“大部分被执行人都比我年轻,要去打拼。人生的路很长,暂时陷入困境时,要坚信自己有重新开始的机会和能力。”在浙江省丽水市执行终本案件出清专项行动中,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全国十大守信人物”、92岁的“诚信奶奶”陈金英为“诚信履行”代言,并在共享法庭面向被执行人直播“诚信奶奶”践诺守信的故事。

作为缙云县人民法院壶镇人民法庭的庭长,我第一时间整理了手头的执行案件资料,组织被执行人到缙云县壶镇镇宫前村共享法庭观看这场特别的直播。

“法官,我想把钱还了”

81岁再创业,通过卖房、卖厂、摆摊卖羽绒服,用十年时间还清2077万元债务……“诚信奶奶”通过共享法庭直播连线,用自己的还债故事告诉大家诚信最可贵,只要不放弃努力主动履行债务,就能重新拥有美好生活。

“法官,我想把钱还了!”这场诚信教育立马见效,欠了好友3万余元的被执行人郑某,当场向我表达了他的还款意愿,“之前想着都欠了两三年了,我就一拖再拖。陈金英奶奶的故事让我认识到,诚实守信就要当下做、马上做。”

我鼓励郑某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杨某。一通电话让原本因为货款结算发生争执的两人化解了心结,杨某也主动提出减免部分利息,案件得以顺利执行。

“这次债务还清,不但修复了我的个人信用,也找回了朋友。”郑某还款后的一番心里话,让我感觉这场诚信教育做到被执行人心里去了。

当天,在宫前村共享法庭的12名被执行人中,有4人履行了债务,其余8人则郑重承诺会努力工作早日还债。与此同时,全市法院捷报连连,有624件小额标的案件执行到位,共计2099.51万元。

相比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执行行动,“诚信奶奶”为“诚信履行”代言这一举动竟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让我意识到:执行工作不仅仅要打击“老赖”、惩戒“失信”,还需要不断释放守诚信、重诺言的正能量。

“有手有脚不还债才丢脸”

“诚信奶奶”质朴的话语反复在我脑海中出现,被执行人主动还款的画面历历在目。“先礼后兵”执行专项行动后,我们每次到村里送达时都会讲述“诚信奶奶”的故事,并联系法庭辖区的乡镇、行政村,通过村镇共享法庭、公共场所LED屏、村民广播以及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

“钦庭长,我来还钱了。”老丁和我打招呼时,我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还记得我每次去走访,他总是萎靡不振地躺在床上,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没法出去赚钱还债。

老丁高兴地告诉我,他听了“诚信奶奶”的故事后很受感动,在村党支部书记帮助下找到一份机床厂的工作。“现在一边做工一边存钱,虽然每天很累,但是生活很充实。”老丁主动交了1.3万元欠款和6000元罚金,“陈奶奶90多岁还能创业还债,我这么年轻不能老喊苦。打工不丢脸,有手有脚不还债才丢脸。”

我开始反思是否可以为老丁再多做一些事情。我仔细看了老丁的案卷,了解到他之前有经商经验,于是联系了他所在的机床厂,询问能否让他兼职销售工作,这样不仅能提高他的收入,还能改善他的生活。厂长为难地说:“老丁被失信曝光过,很多人不愿意和他做生意,不适合做销售。”

惩处失信只是手段,帮助老丁这样的被执行人修复诚信,让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开启新生活,才是我们邀请“诚信奶奶”传递诚信力量的初衷。我们联动壶镇法庭所辖的乡镇开展系列普法课,特别邀请老丁分享自己的故事。听了老丁的讲述,大家都对他的改变称赞不已。

三个月来,老丁陆陆续续还清了所有欠款和利息,用实际行动修复了自己的信用。之后,机床厂也放心把销售工作交给老丁,越来越多人开始和他有生意往来。

榜样,是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是一种抵达心灵的力量。拖欠14年债务的被执行人主动还款,七旬老人坚持分期还款,被执行人联系申请执行人商议还款方案……主动履行的场景在我们法庭不断出现。

我想,一些被执行人并不是缺少履行的能力,而是缺少守信重诺的决心,以及重新生活的勇气。“诚信奶奶”耄耋之年还清全部债务的“壮举”点燃了无数人坚守诚信的火苗,而作为法官应当呵护好这点点微光,主动解决各种急难愁盼,努力帮助促成被执行人清偿债务。

“让社会充满诚信”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丽水法院邀请“诚信奶奶”为“诚信履行”代言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这让我们倍感振奋。

“能成为大家的榜样,我很开心,相信人人都会成为守信重诺的人,让社会充满诚信。”在一次走访中,陈金英奶奶这么和我们说道。

“诚信奶奶”登上热搜,并带动全社会掀起守信重诺新风,这对于和“失信”行为斗争多年的我而言,深感“因为难能,所以可贵”。一段段诚信故事、一句句真切感悟,让我深知切实破解“执行难”不仅需要磨砺锋芒的“出剑人”,更需要照亮希望的“引路人”。我相信,在“诚信奶奶”事迹的感染下,会有更多人做重信守诺的践行者,做勇于担责的自律者,做真诚向善的奋斗者,让诚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全市“共享法庭”妇女庭务主任聘任仪式在丽水中院举行
上一篇:市人大举行“出清执行案件终本库 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