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举行“出清执行案件终本库 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7-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主持召开“出清执行案件终本库 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专项监督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碧武、邹向阳,市法院院长张军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上官国明参加。

为深入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和“两个先行”山区实践,今年,市法院将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再提升十大行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十大行动、队伍现代化建设再发力十大行动,纵深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会上,市人大、市法院就如何通过人大履职行权、发挥代表作用助推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进行了探讨交流。

李锋指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不管是人大还是法院,要不愧“人民”二字,做到在党的领导下厚植坚守初心、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让人民的愿望得到充分表达、人民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体现。

李锋要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要抓好“五个一”:坚持一个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指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主政治,让人民群众实质性地参与司法、监督司法,以强有力监督让审判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成立一个体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人大、法院等单位要健全机制,建立专班,协同配合,形成听民意、聚民智、内外协同的工作体系,共同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挖掘一批典型。通过梳理一批典型案例,充分用好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铺开。聘请一批专家。邀请权威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究,努力形成“以实践提升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的良性格局。形成一批成果。全面传播、宣传、推广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论指引下,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的丽水实践,努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丽水得到更好保障、更好实践、更好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丽水法院的“执源治理”故事
上一篇:丽水中院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