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法院深化家事纠纷源头化解显成效
时间:2019-07-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青田法院紧扣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契机,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深化家事纠纷源头化解。截至目前,共审结各类家事案4275,调撤率达77.68%2018年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被最高法院授予家事审判先进集体称号。主要做法: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聚合力。与县民政局搭建婚前教育机制,成立婚姻家庭联合工作室,下设婚前辅导驿站等5个特色岗位,开展婚姻家庭关系维系、婚前指导等工作;联合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成立妇联家事纠纷化解中心,立案前委托部门先行调解。该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家庭暴力、婚姻纠纷等案件74件。二是突出庭前调查促调解。进一步扩大家事调查员的辐射范围,完善家事调查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家事调查员对家庭信息、纠纷原由、邻里意见等案件信息进行全面调查,并依托乡镇、基层司法所、村委会等平台进行庭前调解。目前,共有家事调查员53名,适用家事调查员制度的54件家事案件中,已调解27件、撤诉18件,调撤率83.3%三是延伸审判职能促和谐。建立“微信+微课”的心理疏导模式,联合妇联共建青田县婚姻与家庭幸福成长群,邀请当事人收听有关家庭关系构建等内容的微课,目前已开展心理疏导108人次,组织收听微课200余人次;制作《在婚姻里修行》系列家庭心理辅导视频课程,通过该院公众号定期推送,目前已推送4节,单节点击量最高达12000以上。(青田法院 汪晓雪 季思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庆元法院多措并举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上一篇:遂昌法院与福建省浦城法院建立浙闽边际司法协作机制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