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法院攻坚解决涉“农嫁女”土地征收补偿款分配纠纷案件执行难
时间:2018-05-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集体土地被大量征收,围绕土地征收补偿款分配产生的纠纷日益增多。2015年至今,龙泉法院共执结涉“农嫁女”土地补偿款分配纠纷案件36件,涉案标的额182万,为34名“农嫁女”执行到判决确定的土地补偿款,实际执结率94.44%。

在执行中,龙泉法院总结涉“农嫁女”土地补偿款分配案件执行难原因:一、土地征收补偿款在分配前基本由“农嫁女”户籍所在的村民小组保管,但村民小组没有组织机构代码,名下没有银行账户,土地补偿款都存放在案外人专门保管员银行账户内,导致法院无法直接采取执行措施;二、部分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淡薄,对法院支持“农嫁女”诉求的判决有抵触心理,执行阶段不愿配合法院工作。三、部分案子虽执行完毕,但当事人双方的矛盾依然没有解决甚至激化。

对此,该院具体做法:一、执行阶段邀请村支书、乡镇调解员或乡镇有名望人士参与案件执行,协助与村民小组进行沟通,力求做到案件实结的同时最大化解矛盾;二、加强对各乡镇普法工作,宣传相关法律规定,注重以个案释法,加深村民对“农嫁女”方面的法律认识,增强村民法制观念;三、拒不主动履行的,通过制作询问笔录、录音录像等方式固定证据,确认土地补偿款保存在专门保管员账户后,依法予以冻结和划拨。四、拒不履行且情节恶劣的,对村民小组负责人及其他责任人予以司法拘留或罚款,三年来已拘留6人,罚款2人,起到极大威慑和教育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中院创新实施执行市区一体化
上一篇:莲都法院构建“四全”执行机制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