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中院召开党组会迅速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3月1日下午,市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激励全市上下以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全票通过了丽水中院工作报告,既是肯定和认可,更是激励和鞭策。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高院的有力指导下,坚毅笃行“丽水之干”,认真贯彻大会决议,纵深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再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队伍现代化建设再发力”三个十大行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丽水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忠诚之魂。要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通过“党组压实、支部做实、党员落实”,切实做到往深里学、往细里悟、往实里做,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系统性、创造性。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发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航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的能力水平。

二要坚持大局为要,恪守担当之责。要紧紧围绕司法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聚焦市委“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等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再提升十大行动,确保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要以建优建强人才科技保障法庭、深入推进行政案件全域智治集成改革、创新保障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工作为抓手,营造恤商、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助推行政机关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守护绿色发展最动人色彩。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民之心。要牢固树立“案要办好,钱要拿到”理念,扎实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再提升十大行动,用心用情回答解决好“为谁办案”的问题。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造红色人民法庭集群和“共享法庭”最佳实践应用地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解纷一件事改革,方便群众公正、高效、便捷、低成本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执行终本案件出清专项攻坚行动,完善“司法信用+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坚决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好,把企业的发展环境维护好。

四要坚持强化监督,汲取前行之力。要以监督聚共识、提动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意见并做好对接联络、责任分工、落实反馈等工作。要坚持以改革思维破解影响司法公正的困难问题,迭代升级“司法公正在线”,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打造司法领域“民呼我为”机制,在聆听民意、记好民情中解好民忧、纾好企困。

 五要坚持勤廉并重,守好干净之本。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队伍现代化建设再发力十大行动,为新时代丽水法院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深入开展“五大能力”提升活动,努力培养造就更多综合性人才,确保丽水法院事业薪火相传。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要以魏剑明、应建勇等先进典型为引领,打造新时代丽水法院人民法官群像,营造与绿水青山自然生态相得益彰的司法生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丽水中院召开企业家代表委员座谈会
上一篇:丽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司法民情日记”工作部署会暨“卓越丽法讲堂”第六讲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