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法院司法建议促进林业部门规范《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核发放工作
时间:2013-10-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庆元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6%,为全国“百个典型林改县”之一,素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美誉。2012年来,庆元法院在审理林业部门犯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系列案件中发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审查申请、审核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时,存在未正确履职,并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导致森林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的问题。为促进林木采伐管理依法、规范、有序进行,司法护航生态文明建设,该院于今年3月份向林业部门发出《关于严格审核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建议》,建议依法严格审查申请采伐的林地、林木的权属情况,实行分级负责、集体审批、阳光操作、规范发放、服务高效、方便群众的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主动性,深入一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该县林业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办公会议进行研究,提出并逐步落实了七条整改意见:一是分级负责现场审查和书面审核;二是实行“阳光操作”,采伐指标“阳光”分配,预留指标备零星林木采伐;三是较大蓄积由林木采伐审批领导小组集体审批,许可决策“阳光”讨论;四是规范管理,强化公示,实施制度程序、申请情况、采伐计划指标、发证情况等“四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五是服务高效,方便群众,林业工作站随时可为林农办理采伐许可证;六是加强培训学习,进行全面业务大培训和预防职务犯罪培训;七是强化监督检查,制定采伐监督检查制度,严格伐中检查,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林木管理工作。

该司法建议在促进该县林业部门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核发放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景宁法院《畲乡法苑》创刊
上一篇:龙泉法院联合龙泉检察院发布司法建议书效果好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