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法院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显成效
时间:2018-08-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年17月,缙云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313人,已追究刑事责任44人,违法制裁率44.58%,有力彰显司法权威。主要做法:一是统筹谋划,找准突破口。集中梳理未执结案件,着重摸排涉嫌构成拒执罪或尚未构成犯罪但有拒执行为的案件,逐一甄别,登记、汇总形成台账。对于纳入台账的案件,采取专人负责、定点限时的方式迅速完成证据材料、犯罪线索的搜集移送工作,确保“打击精准、预防有方”。二是刑执互通,下好“一盘棋”。建立刑执互通机制,由刑庭资深员额法官对执行干警进行培训,增强执行干警固定刑事证据等业务能力。制定拒执犯罪参审人员备用名单,将对执行工作有所了解并具有相关法律知识的人民陪审员纳入其中,进一步提高拒执犯罪庭审质量。今年以来,该院审理的拒执犯罪案件保持程序零瑕疵,4名被告人全部履行法律义务。三是联合惩戒,加强协作力。召开公检法“三长”联席会,推动建立打击拒执犯罪侦、诉、审绿色通道,进一步增强协调联动。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委、组织部等25家单位、部门出台《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合力打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四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面。成立专项工作宣传小组,通过《处州晚报》、缙云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及“两微一网”等新媒体,持续报道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情况。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选取典型案例3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进一步扩大“打击一个、震慑一批、预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已辐射带动56名当事人履行法律义务。(缙云法院  杨淑瑶  蓝松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遂昌法院建立全科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上一篇:丽水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守护绿水青山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