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法院一跨省协作民生执行案件入选《今日说法》特别节目
时间:2018-02-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组赶赴丽水,对莲都法院通过与河南中牟法院跨省协作的一涉十年民生执行积案案例进行摄制。

 

吕某琪(系未成年人)和吕贤火(男,198259出生,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人)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始终下落不明也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经过多年布控,始终无反馈信息。经举报并在公安协助下,最终确定了吕贤火在河南中牟具体位置,经过周密安排,在中牟法院执行干警和当地三官庙辖区派出所民警全力配合下,被执行人吕贤火被成功抓获 

 

吕贤火到案后,经调查了解,在这十年间,辗转躲藏于温州、烟台、郑州等地,主要以打工为生,期间只因家人生病偷偷回来,但无人知晓。2012年期间,经人介绍,与河南中牟当地人结婚生了孩子。就在吕贤火被抓获前几个月,其老师转告了法院规劝其主动履行并找对方和解的建议,但吕贤火并未有行动,家人也劝其不要回去。在之后一个月,吕贤火与妻子离婚,并将名下属于他的房产车子都转到了妻子名下,但夫妻俩仍然像过去一样生活。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莲都法院决定对其进行拘留,并在中牟法院协助下,将现登记在妻子名下一套房产进行了查封。经过协调,现吕贤火已偿还20万人民币,对剩余部分达成和解,该院为申请执行人争取到司法救助金8万元。鉴于本案案情和吕贤火的行为,该院将其以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此案例经十天拍摄,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进行播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遂昌法院采取“五结合”工作法化解一批积案难案
上一篇:遂昌法院深化欠薪执行联动机制助力“无欠薪”行动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