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中院召开执行队伍变革重塑暨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专项行动部署会
时间:2022-10-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日前,丽水中院召开丽水法院执行队伍变革重塑暨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专项行动部署会。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魏新璋,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柳启东主持,省高院执行综合处处长周德金参加。

魏新璋充分肯定丽水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认为体现了落实上级部署的创造性、结合工作实际的创新性,彰显了迎难而上的担当实干精神。他要求,全市法院执行干警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执行工作的强大动力,聚焦执行队伍变革重塑和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两项重点工作,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勇于破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公正感受度。

魏新璋强调,一要用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推动执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以人民利益至上的使命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标对表“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的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最烦最怨最恨”问题。要自觉扛起“两个先行”法治担当,在服务保障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中贡献执行力量。二要切实优化终本案件管理,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系统性思维、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终本案件规范化管理,做好终本案件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要深刻把握执行工作规律,推行法官主导、事务集约执行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执行规范化水平,并及时总结、不断完善、提炼经验,在终本案件管理上出“丽水经验”、创“丽水样本”。三要强化党建统领,狠抓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队伍建设效能。要健全队伍变革重塑后的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管钱、管权。要善于借助数字化改革增强制度管理效能,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四要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除险保安,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执行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落实落细各项要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执行风险。

张军斌要求,全市法院要稳妥推进执行队伍变革重塑和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专项行动,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公正感受度。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胜优势,纵深推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最实格局,不断凝聚抓执行就是强治理、抓执行就是促发展的社会共识,聚力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破除影响司法公正的最后障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美好生活的向往。二要坚持系统推进,扎实开展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专项行动。要按照全市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市委办印发的《“出清执行案件终本库 提升司法公正感受度”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十个一批”任务,全面摸清底数、积极主动作为,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系统重构执行联动协作体系,凝聚立体破难最大合力,确保专项攻坚行动在党委领导下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三要坚持变革重塑,全面推进执行队伍结构优化战力跃升。要以执行队伍变革重塑为关键,构建以法官为核心,司法警察和其他执行辅助人员为辅的办案队伍,并形成“一中心+两团队+一中队”运行架构,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以“全域党建”为抓手,聚合全市法院执行骨干力量,激发执行队伍最强战力。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健全完善执行工作监督管理体系,打造与丽水绿水青山自然生态相得益彰的执行生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蓓姿具体部署全市法院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专项行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雪平解读《丽水法院执行队伍变革重塑方案》。景宁法院介绍工作经验,青田法院、庆元法院作表态发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丽水法院召开终本库存案件出清专项行动中期推进会
上一篇:张军斌同志当选市中院院长 市中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