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07-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713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绍周出席向市法院党组书记蒋卫宇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书记胡海峰关于巡察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宋珍花主持会议并向蒋卫宇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方文军对市法院党组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宋珍花代表市委巡察组向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程鹰飞、朱悦华参加反馈会议,蒋卫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41日至4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系列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622日、79日,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巡察情况。

宋珍花指出,2015年以来,市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能够按照司法改革的要求推动工作。班子主要领导调整之后,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未入脑入心,落实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精神不够到位,落实政法干警队伍建设要求有差距;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六保”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宽松软”;司法为民理念未牢固树立,审判质效和监督管理存在短板,案件质量监督检查走过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公务接待,违规使用工会经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不规范等。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宋珍花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司法工作中去。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不断提高“立审执”质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纪法观念,促进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强化审判和执行环节的反腐败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三是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的领导把关作用,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干警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消除司法领域特殊的惯性思维,严格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方文军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市法院党组要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治理,把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透过现象看本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把深化巡察整改与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把深化巡察整改与推动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放大整改效应,以整改落实成效推动改革发展。党组书记要切实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好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整改工作清单内容,履行好领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改强大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督促整改。

蒋卫宇表示作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担负起问题整改的主要责任、第一责任,对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政治上认真对标,在行动上立行立改,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全市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落实到位。紧紧扭住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找准病灶、深挖根源,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一项一项拉单子,一条一条定措施,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三要注重成果转化,有效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健康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契机和强劲动力,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创新实干,不断提升法院工作的核心战斗力,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效将巡察成果最大化,推动各项工作巩固提高,创新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人员,市纪委市监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市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基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市法院中层副职以上干警、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法院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上一篇:市中院召开全域统筹发展大会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