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弹奏敬业“好声音”――记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司法统计员陈慧
时间:2015-05-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他们也许没有太多的荣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始终用自己眼中的“微小”之事、“微小”之力书写对法院事业的无限忠诚。他们就是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支持、默默奉献的司法行政人员。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司法统计员陈慧就是其中之一。进入法院工作前,陈慧是一名小学高级教师,进入法院后工作角色的“大转换”,开启了她的“数据人生”。在法院工作的36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与密密麻麻的数据打交道,枯燥的数据成为了她最好的朋友,也正是在这样亲密无间的接触中,陈慧弹奏出了爱岗敬业“好声音”。
  陈慧到法院后接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案件统计报表。那时候,还不具备信息化办公的条件,报表都必须手工填写。面对着一沓沓从各个业务庭汇总过来的案件信息卡,她连信息卡的正反面都分辨不清楚,更不用说上面的数据了。手写的一页页信息、一组组数据,令她无从下手,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硬是同统计报表较上了劲。
  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让她明白,仅仅依靠自考掌握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陈慧坚持用“最笨”的方法改进工作――每月把统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详细记录下来,然后向同事请教,向上级法院请教,打破砂锅问到底,一定要把发现的问题处理好才罢手。白天干不完晚上加班加点,工作日干不完休息日接着干,一遍一遍从头到尾翻看数据,与枯燥的数字日夜为伴。十年间,陈慧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态度,从一个初来乍到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司法统计领域的业务能手。
  多年与数据打交道,陈慧深深知道,统计报表是法院工作的“晴雨表”,是法院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科学改进工作方法的可靠数据支撑。司法统计员的工作意义重大。为了确保数据准确,她给自己定了两字要求:“严、准”,而这简单的两个字背后,是常年累月甘于枯燥和单调的工作,是寒来暑往专注于繁杂和琐碎的一份坚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2008年起,陈慧所在的景宁法院司法统计工作的落后局面发生了彻底改变,收、结案的准确率一直保持在100%的满分高位。无论是统计的效率和质量,每年在市中院的考核中都位列全市法院前两名。
  近年来,陈慧在不断提高报表报送及时性、数据准确性、统计指标完整性以及数据之间的平衡性的同时,积极撰写相关统计分析文章,为法院做好工作提供有效参考。此外,她积极创新审判质效例会制度,努力营造全员参与谋划审判执行管理的新格局。
  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也使陈慧收获了不少荣誉:全省优秀司法统计员、市级优秀干警、景宁法院“特殊贡献奖”等等。面对荣誉,陈慧总是淡淡地说:“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更多的是压力和动力,时刻提醒我做得更好。”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综合分析,把“死数据”变成有指导价值的“活资料”,更好地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一直是陈慧努力的方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铁骨柔情树正气――记松阳法院优秀干警叶永青
上一篇:践行专业审判 保障公正高效――记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