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专业审判 保障公正高效――记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时间:2015-05-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民二庭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平均年龄最轻、学历最高的庭室之一,主要承担一、二审的合同、债务、公司、票据、期货、证券、破产等案件的审理。自2012年以来,共办结案件1200多件,始终坚持保障审判权公正高效行使。在全市法院优秀集体评选中被誉为“审判业绩突出、队伍作风严谨、干警素质过硬”的优秀审判庭室。

创新求发展,打造司法为民形象

多年来,民二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促进地方经济和谐稳定发展。

“我们不断强化平等保护意识,努力发挥审判的保障职能,充分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商事活动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民二庭庭长朱永红说。

由于受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金融不良债权明显呈上升趋势,今年头三个月,金融不良债权立案标的额就达到十个多亿,结案标的额达五个多亿,民二庭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专门开通化解金融不良债权的绿色通道,有效维护了我市的金融安全和稳定。

与此同时,丽水民间融资活跃,民间借贷纠纷频发。民二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勇于创新审判思路,严把案件证据,查清案件事实,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同时,挤兑民间融资中的“水分”,通过对超过法律规定的利率不予保护,已经支付的高利抵扣本金等形式,切实保护困难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了盘活企业资产,平等保护各方债权人的利益。民二庭还大力推进破产审判工作,先后受理了浙江强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大恒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破产案件。其中浙江大恒能源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已成功审结,通过破产重整程序,盘活了企业资产,保存了企业剩余资产,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根据原先的审计报告,普通的债权人清偿率基本为零,而现在的普通债权人清偿率达到17.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用数据弹奏敬业“好声音”――记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司法统计员陈慧
上一篇:天平添辉色 谱写为民歌――记2014年度丽水法院优秀集体遂昌法院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