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添辉色 谱写为民歌――记2014年度丽水法院优秀集体遂昌法院
时间:2015-05-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四百年前,“东方的莎士比亚”汤显祖任遂昌县令时,崇尚人道,除夕遣囚归家团聚,元宵纵囚观赏花灯,一时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

  四百年后,遂昌法院追循着汤公遗爱,用“以民为本”的温情司法情怀,高擎公平正义之剑,捍卫着仙县遂昌的和谐安宁,谱写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彩篇章。

  自2009年以来,该院在丽水市基层法院综合考核中连续六年荣获一等奖。当人们为之喝彩,为之点赞的同时,遂昌法院并没有停下进取的步伐。

  强化措施以规范促审判质效

  近三年来,遂昌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数量逐年升高,到2014年突破4300件,达到历史最高点。一线法官年均结案超过142件,这意味着平均一个法官,两天就必须审结一个案件。人们不禁疑惑,这样大的办案压力,案件质量怎么能保证?

  “要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规范是基础。”分管质效的副院长李红群介绍,该院将每年的6月定为“庭审规范化推进月”,组织各庭室学习自主编撰的《庭审规范化指导手册》,并要求各庭室自行对庭审进行自查评查,采用旁听庭审、查看录像、查阅卷宗等方式进行验收。同时梳理规范化庭审典型,制定精品案件评查制度,形成评查整改长效机制,较好地提高了审判质效。

  2014年,该院庭审录像率达100%,上网裁判文书1319份,公布庭审录像22个,审判质效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在省高院邀请社科院开展的阳光司法指数测评中获得全省第八名。

  大胆创新多模式破除执行难

  “执行难”一直是司法实践中的沉疴痼疾。多年来,遂昌法院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努力探索执行新方法、新模式,力求维护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每周一的上午是例行的执行“会诊时间”,这是遂昌法院首创的“执行会诊法”主要内容。通过将案件进行分类分级,汇集集体智慧,共同为执行当中的重点、难点案件“把脉”。

  近三年,遂昌法院实际执行率、人均结案数等关键指数均位列全市前茅。由于针对性强,执行效果好,“执行会诊法”的成功经验被全省推广。

  面对农民工讨薪案件日益增多,“讨薪难”问题日益严重的现实。2014年初,遂昌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欠薪案件绿色保障机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分配款优先支付”的三优先原则,简化执行程序,尽量让农民工兄弟们减少时间成本,确保他们依法讨薪畅通无阻。

  有了“绿色通道”,仅2014年一年,该院就执行欠薪案274件,为277名务工人员讨回欠薪471.52万元。

  精心谋划筑起群众连心桥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司法为民’这一目标开展的,但我们要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不能闭门造车。”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晓法介绍。该院将“便民”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强化服务意识,大大地缩短了“最后一公里”。

  2014年全年,遂昌法院邀请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331件,陪审率达到100%;开展公众开放日12次,邀请人大代表、社区群众、中小学生等300余人次进入法院、了解院况、观摩庭审;开展“法律四进”活动12次,进入乡镇街道、学校、企业等地作法律讲座、司法宣传……

  “搭好了这座和群众之间心连心的桥梁,让司法惠及广大群众,并让群众了解法院,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来,我们的司法工作才能步入良性的循环。”张晓法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践行专业审判 保障公正高效――记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
上一篇:让司法光芒照亮侨乡――记青田县人民法院温溪人民法庭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