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光芒照亮侨乡――记青田县人民法院温溪人民法庭
时间:2015-05-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美丽侨乡青田温溪人民法庭,先后两次被省高院评为“五好法庭”;2012年以来,这个诠释着公平正义,谱写着和谐乐章的法庭共办结各类案件1268件,调解撤诉率达75%以上,为促进侨乡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该法庭被丽水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围绕“侨牌”抓特色,提升司法能力

  温溪人民法庭辖“一镇三乡”,因为是侨区,每年受理的案件超过一半都是涉侨民商事案件。首先遇到的是送达难问题,“按照最高院的规定应在《人民法院报》等其他法制报刊登送达公告,但很少有华侨专门翻阅这些报刊,涉侨案件这样做显然无法达到现实效果。”该庭工作人员介绍,旅居海外的青田华侨基本都有阅读侨报和浏览中国青田网的习惯,于是,温溪法庭率先与《青田侨报》、青田网等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在该报刊登涉侨案件送达法律文书公告,同时在中国青田网首页设立法院公告专栏,以弥补送达效果。目前,《青田侨报》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中国青田网日海外访问量达50-60个国家,并已覆盖全部的海外青田侨团。

  针对涉侨案件当事人回国出庭应诉率极低(约为10%)的特点,温溪人民法庭摸索和规范QQ视频审理,让远在国外的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全程参与案件审理,并对视频当庭作出真实意思表达、核对身份、签字等内容予以确认,极大方便了广大华侨的法律诉讼。

  围绕“基层”抓调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调解是高质量、高效益审判,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温溪人民法庭主动与派出所及司法所“联动”,创建“一庭两所”调解模式。该庭法官和工作人员主动到各镇、乡、村为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方便群众随时咨询,并整合各村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为司法联络员,既统一指导调处各村的简易民间纠纷,又赋予统一职责配合法庭参与案件调解和掌握提供案件当事人诉前诉后的准确信息,使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凝成整体合力,使大量要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的案件,先期进行协调化解,使基层政法单位和群众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构建起庭、镇、村一体化的调解网络,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

  围绕“高效”促公正,践行司法为民

  基层法庭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法院形象的一面镜子。考虑到基层群众文化水平较低、诉讼能力较弱的情况,该庭在大厅公告栏张贴了详细的诉讼指南,包含立案及审理过程中的程序性规定、诉讼权利义务、诉讼风险、诉讼费缴纳标准及方法等。其中针对涉侨离婚案件、民间借贷案件较多的情况,特别张贴了这两类案件的民事起诉状及证据范文。

  多年来,温溪法庭坚持“把司法的温暖体现在立案一线的理念”。立案工作坚持做到“五心”,即接待热心,回答诚心,解释耐心,宣传细心,服务放心。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纠纷做到“两个第一”,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立案,并尽可能当庭送达。针对辖区内企业众多,欠薪、工伤等涉劳工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的现实,该庭专门开辟了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此类案件采取“四个第一”的措施,即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排期,第一时间送达,第一时间调解,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对民工维权案件推行诉讼费缓交,并为符合条件的案件积极办理诉讼费减免手续,较好地方便了群众诉讼,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和司法为民的根本要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天平添辉色 谱写为民歌――记2014年度丽水法院优秀集体遂昌法院
上一篇:司法为民从“心”开始――记庆元法院交通巡回法庭负责人吴卢铨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