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丽中法[2009]27号)
时间:2009-03-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为扎实开展本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

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加强法院全面建设,更好地为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强大动力。对法院自身建设而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政治方向的需要;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的需要;是确保人民法院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全院干警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上来。贯彻“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紧扣实践载体,密切联系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求实效

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基础上,要密切结合思想与工作实际,按照市委第二批《实施意见》确定的两大方面查找和解决问题。

围绕突出实践特色,市委确定把“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全面小康”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结合法院实际,我院开展活动的实践载体为: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良好司法服务。活动中要紧紧围绕这一实践载体,在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上下功夫,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审判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成果,不断强化“三个至上”的理念和服务大局的意识,坚持把法院工作放到全局中来谋划,来推动。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积极主动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要坚持有利于发展和稳定的原则,依法妥当处理好当前经济下滑形势下的各类涉企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维持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生存,尽可能减少有挽救希望企业的倒闭,尽可能支持优势企业以兼并、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增加核心竞争力。对因资金链断裂而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慎用查封、资金冻结、财产拍卖等强制措施,千方百计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通过发挥审判执行职能,配合、支持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在推进扩大内需措施方面可能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动拆迁、建设工程等各类纠纷,依法协调好各方利益。

(二)着力改进审判管理,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与当前司法能力不适应的问题。“执法办案是第一要务”。针对收案上升、审判任务比较繁重的形势,要着力改进审判管理,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更好地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我院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扭转在全省法院办案质量效率评估中指标落后的被动态势。要坚定司法为民理念,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办案流程管理,充分发挥案件质效评估体系作用,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振奋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全院干警积极性,努力实现收结案的动态平衡,切实提高办案质量效率,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三)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力求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解决涉诉信访难的问题。当前,各种矛盾的关联性、聚合性、敏感性进一步增强,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要强化调解意识,扩大调解范围,创新调解方法;重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进一步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完善;完善申诉申请再审工作机制涉诉上访化解机制,完善领导包案、中层干部轮流值勤制度,采取联合接访、司法救助等措施,努力做到化解纠纷、案结事了,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四)心系一线,服务基层,进一步解决夯实基层基础的问题。全市法院大量的法官在基层,大量的案件在基层办理,大量的矛盾在基层化解,基层法官负荷重、压力大的状况严重。中院必须转变作风,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提高基层司法能力,改善司法环境,完善基层工作机制,确保基层单位真正成为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进一步抓好中央11号文件和省委28号文件、市委1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帮助基层法院解决好干部职级、辅助人员编制、物质装备、经费保障、法官断层等问题;加强对审判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统一司法尺度;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法庭信息化建设等,为基层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明确方向,强化措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解决廉洁司法问题。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查摆并着力解决好班子建设、廉洁司法和队伍凝聚力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营造法院“身正人和”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把廉洁司法作为法院建设的核心举措来抓,加强教育,落实制度,完善机制,严格纪律,确保司法廉洁,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三、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具体安排

准备工作: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开展,必须认真做好以下准备工作:召开党组会,传达市委和上级法院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33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日常工作(310日前召集办公室、机关党委、教育培训处等相关部门人员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召开动员大会等各项启动工作310日前举行党组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进机关作风,发挥表率作用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312);结合我院实际,制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313);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到分管部门和基层法院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4月底前)。具体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5月底前基本完成)

这一阶段,整体围绕解放思想进行,进一步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实施科学发展理论传播、科学发展理念扎根、科学发展举措调研三大行动,主要抓好 “三环节”:

(一)学习培训

1.学习文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

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九次全会(扩大)精神。院党组成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2.组织领导宣讲和专家辅导。本院主要领导进行宣讲的

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

3.举行三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学习胡锦涛总书

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进机关作风,发挥表率作用”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312);(2)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4月底前);(3)学习市委全会精神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决定,结合当前工作,以“推进审判工作科学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主题进行调研成果交流(5月底前)。

 ()专题调研

紧密围绕我院实践载体,各领导班子成员着眼于解决突出

问题,按分工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各部门围绕实践载体,结合本部门的年初规划和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具体工作任务进行调研。5月中旬前形成调研报告,5月底前组织全院调研成果交流。

(三)解放思想大讨论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观念大转变,努力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大讨论大交流,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学习报告。结合前期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40岁以下的同志每人写一篇心得体会上传到内网上供学习交流。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7月中旬前完成)

1广泛征求意见。由教育培训处牵头,召开本院在职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和基层干警代表参加的三个座谈会,以民主恳谈的形式,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审判服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走访有关部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7月上旬前完成)。

2.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以“服务大局,为推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良好司法服务”为主题,检查服务科学发展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

3.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围绕市委确定的两大方面十个问题进行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订整改措施。

4.形成分析检查报告。院党组在民主生活会查摆存在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5.评议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参加民主恳谈会的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在评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院内公开,并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8月底前完成)

1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并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重点、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落实方案将放在内网上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围绕制订、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实践载体五个方面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组织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办好惠民实事,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以实际行动促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基层、改善民生,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 路,修订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措施,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完善案件质量效率评估机制、办案基数机制、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涉诉上访化解机制、权力制约监督机制等长效工作机制,在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四、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本院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黄文斌。成员:吴跃华、徐永杰、吴一鸣、吴敬诗、苏昌晨、杜干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敬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冯宏伟、郑小平、郑达、翁卫芬。各党支部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统筹兼顾,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在抓好结合上狠下功夫,紧密结合本部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加强本部门建设、推进各项工作上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九年三月十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
上一篇: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丽中法[2009]69号)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