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执着为司法 一腔热情融坚冰――记“十佳美德政法干警”林春阳
时间:2014-04-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近20个年头的林春阳,从助审员、审判员到立案庭庭长,始终工作在审判第一线,实现着一名普通法官的价值追求。工作上,他业务出色;生活中,他却是一个“无聊的人”。

  在同事眼中

  他是一个“钻牛角尖”的人

  1989年,年仅21岁的林春阳大学毕业后进入卫生系统工作。5年后,他参加了全省法院系统招考,从此成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

  “半路出家”的林春阳进入法院工作后,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在工作之余,他自学通过审判员资格考试,成为一名审判员;3年前,他成为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一名在职法律硕士生。去年年初,林春阳转任立案庭庭长。

  见到林春阳时,他正低头翻阅材料。不大的办公室里,你的眼睛很难找到一个“落脚”的空隙,桌子上、窗台边甚至接待椅上全部堆满了案宗和材料。

  在立案庭工作后,如何为当事人立上案,成了他工作中的重心部分。他常说:“案子没有大小的分别,只要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就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服务。”

  在岗位职责上,林春阳肩挑立案、信访两项重任。经过不断探索涉诉信访工作,他提出涉诉信访化解“不就案办案、不回避问题、不厌其烦、不怕碰钉子、不放过任何息访”五项工作原则。

  复查涉诉信访案件其实并不容易,要扎堆在案宗里寻觅可能影响案件的蛛丝马迹,但即便是十分的细致入微,一天下来往往也是一无收获。

  每年365天,200多个工作日,林春阳为了处理诉讼信访案件,每天晚上的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一年下来,加班的时间达60多天。

  在亲朋眼中

  他是一个“无聊的人”

  在工作上,林春阳在同事中是口口相传的能手,在生活中,他在亲朋好友的眼中却是一个“无聊的人”。

  今年44岁的林春阳儿子才8岁,在孩子4年的幼儿园生活中,作为爸爸的他接送的次数加起来却不到10次。“不称职的爸爸”也成了林春阳夫妻俩斗嘴时,妻子制服他的软肋。林春阳对此也常常愧疚地说:“好几次说好让我去接孩子的,一到点往往就爽约。”后来,家人直接把林春阳“忽视”了,4年来一直是妻子和妻子的父母在接送孩子。

  工作太忙忽视了对家人的照顾,也常常没时间跟朋友聚一下。很多朋友找林春阳时,都已经习惯了打他的办公室电话。“朋友常常抱怨我,说打我手机都不接的。”林春阳说,后来朋友只能打他办公室电话,结果十有八九能在办公室找到他。

  出去玩,没时间;打打球,没兴趣……走进林春阳的生活,除了案子还是案子,在亲朋眼中他是个“无聊的人”。说起兴趣爱好,实在没辙的林春阳想了想说,他最喜欢的运动应该是爬山。

  在当事人眼中

  他是一个可靠的法官

  在司法工作的道路上不断钻研,林春阳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在近20年的法院工作当中,林春阳先后受到省、市各类嘉奖25次。今年9月,他被评为全市十佳美德政法干警,并入选丽水百名好人。

  对每一起有瑕疵的案件,给一个合乎情理的答复;对每一个上访的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这是林春阳在工作中总结出的一些想法。

  法官,总给人一种不苟言笑的印象。但林春阳却坚信,一份热情能够融化一层冰。工作中的他总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好、一杯热茶、一张椅子”地对待当事人,他希望通过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把服务做到当事人的心坎上。

  2012年9月,林春阳在走访一起涉诉老上访户时,了解到其读小学的外孙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回来后,林春阳积极联系市慈善总会,为孩子结对助学。

  借此契机,市法院与市慈善总会建立了司法救助机制。今年,市残联筹措资金30万元,建立专门用于残疾当事人的专项司法救助基金。2012年以来市中院发放各类司法救助金232.62万元,救助那些有理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当事人。

  把涉诉信访对象当成亲人看待,是林春阳做好信访工作的“法宝”。怀揣这样一颗真诚的心,林春阳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赢得了来访群众的信赖。

  正是有着这份对工作的执着,2012年林春阳和他的团队共化解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办的重点涉诉信访案件28件;2013年至今,又化解了33件重点涉诉信访案件,受到省高院的通报表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2013年度全省“十佳优秀法官”单欣欣同志先进事迹(图文)
上一篇:丽水市法院系统第二届“天平杯”男子篮球赛暨首届健身操比赛在青田举行
法院地址 |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