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三举措推动司法救助成效凸显
时间:2018-02-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市中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推动司法救助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该院共救助案件2133人次,发放救助金59.3万元。主要做法: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司法救助工作委员会,明确责任部门。与相关部门建立资源共享信息网络平台,定期通报救助案件及有关情况,构筑与市民政、社保、残联、慈善总会等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和信息共享二是规范救助程序。实行司法救助案件审理制,由当事人提出申请,统一立案编号,采取一案一审查、一案一划拨的方式,每件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的发放都建立档案和材料。在救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严把救助对象审查关、救助金额确定关、救助经费发放关,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于解决最突出的问题。三是拓展救助范围。在确保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的同时,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救助对象从以涉诉信访人为主,拓展至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刑事案件被害人、民事侵权受害人等弱势群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莲都法院多措并举强化涉民生案件执行
上一篇:央视《今日说法》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专题报道莲都法院攻坚“执行难”案例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