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法院采取“五结合”工作法化解一批积案难案
时间:2017-09-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八月份以来,遂昌法院以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行动及“集中清理积案”行动为契机,总结前期工作经验,采取五结合工作法,有效执行完毕了95个积案难案,到位标的680余万元。一是柔性执法与刚性执行相结合。执行干警分批次通过实地走访与电话拜访的方式与被执行人进行柔性沟通,晓之以法,动之以情,让被执行人人明辩情理、法理,促使其依法履行法律义务。适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搜查、划拨、拍卖等刚性执行措施,保障案件顺利执行,对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维护司法权威。二是整体推行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制定执行工作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近后远的工作计划,把特殊主体案件、涉民生案件、信访排查案件作为重点,通过对这些案件的执结,树立法院的公正形象,督促和教育其他案件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三是媒体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法院官微等新媒体及电视、报纸、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向老百姓推送法律知识,大力度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进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定期举办法律微沙龙,邀请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退休公职人员、退伍军人等特殊主体,引导其成为舆论风向标,在当地发挥导向和标杆的作用。四是个案执行与集中执行相结合。通过执行会诊对疑难个案进行讨论,制订执行预案,上报执行指挥中心,根据其特点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对同一类型、同一区域的案件,以集中召开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大会等形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五是传统履行与变通履行相结合。改进执行方法,创新执行措施,灵活运用好以物抵债、代为执行、债权转股权、以租代卖等履行方式,协调推进案件履行,提高被执行人的自动履行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中院派专人赴龙泉、庆元法院开展执行工作专项指导
上一篇:莲都法院一跨省协作民生执行案件入选《今日说法》特别节目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