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逸司机是个失信被执行人|云和法院法官在《法治天下》为您讲述《无处可逃》
时间:2019-12-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逃逸司机是个失信被执行人

2018年6月28日凌晨,在云和县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型货车在夜色中,接二连三地撞向了停靠在路边的车子,随后肇事司机弃车逃逸。云和县交警大队的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肇事司机蒋某某竟是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员。

欠债几百万,被执行人不见踪影 

2008年开始,蒋某某作为被告,被起诉至云和县人民法院的民间借贷案件就有15起。

蒋某某究竟为何欠下如此多的债务?

高中毕业后,无所事事的蒋某某在朋友的撺掇下,迷上了赌博,几年间竟输掉了几百万元,这让原本殷实的家庭不堪重负。父母在替他还了两三百万的债务后,便再也不管他。

直到2019年,在云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关于蒋某某的执行案就有五起未履行。四处举债的蒋某某为了躲避执行义务,东躲西藏,不见踪影。

被执行人竟成法官心病

几年来,执行法官几次三番到蒋某某家找他,却始终未见其人影,甚至连蒋某某的家人都不知道他的去向。人难找,财产难寻,让这几起执行案陷入了僵局。本以为很快就能完结的案件拖了两年多却依旧未能执结,这成了执行法官的心病。然而人海茫茫,被执行人究竟去了哪里?

限驾令显神通,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各种寻找无果之后,法院将蒋某某列为失信人员,并对其实施了限驾令,通过限驾令APP,将蒋某某的信息传递给了交警部门。最终,因一起交通事故,蒋某某被交警部门发现,并通知了法院。

鉴于其在法定时间内未申报财产且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云和县人民法院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决定,并要求蒋某某立即履行几起执行案的案款。在强大的执行攻势和法律威慑下,蒋某某认识到了自身错误,积极筹钱,执结了60%的案款,而余下的债务,也表示每月分期偿还。

如今,蒋某某改掉赌博的恶习,用打工的钱自动按时履行还款义务。

法官寄语

科技的运用正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也为法院执行带来了许多便利。大数据的开发则转变了传统的执行方式,让被执行人及其名下的财产无所遁形,再配合司法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在全社会营造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保障当事人及时充分实现胜诉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周庆副院长给全院干警上党课
上一篇:庆元的“老lai”成电视“明星”!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