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法院建立“三驾马车”助力机制深化执源治理
时间:2021-01-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执源治理莲都法院推动人民调解员、执行网格员、律师参与助力执行完善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与区司法局积极对接,探索将人民调解拓展到执行和解过程针对抚养费、抚养权等涉家事、涉行为类案件创新执前沟通+在线督促举措,发挥人民调解员从基层干部群众中推举产生、熟悉乡土人情、了解社情民意、有丰富群众经验等优势,提前介入参与调解,督促主动履行。20205月以来,人民调解员已促进80余件案件执前化解、自动履行或达成和解。二是发挥执行网格员作用。推动区委政法委出台《关于将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全科网格管理通知》,实现网格+执行模式在全区各乡村全覆盖。利用网格员助力督促履行、化解案件和送达文书。今年以来,主动对接乡镇(街道)矛调中心,通过周一集中接待日等方式促成自动履行或化解矛盾60余件,现场解决问题近400个。加强双重管理,每年至少组织2次网格员培训,乡镇按照一般网格标准进行日常考评,法院对其实行定额考核。三是发挥律师专业作用。联合市律协制定出台《关于律师全面参与执行工作协作纪要》,明确和规范具体操作程序和流程。市域42家律所均参与其中,在法院建立律师志愿服务岗”“律师参与执行工作室建立涉民生案件法律援助机制,根据财产形式状况扩大调查令适用范围,充分发挥律师在对抗性强、矛盾冲突爆发点较多的家事、腾房类案件中的协调作用,推动案件和解或自动履行。积极协助培育和发展乡贤为主体的律师调解组织,与专业律师协同推进行业性、专门性案件执行。7月以来,已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50余条,参与执行23初步完成财产核查7项,化解案件10。(莲都法院  祁崇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庆元法院建立“制”“治”“智”一体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效果好
上一篇:青田法院三举措做实人大代表联络工作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