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法院推动建立“一带”三地府院联席行政审判协作机制
时间:2020-11-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全域统筹发展战略,日前,莲都法院牵头莲都、青田、缙云一带三地政府、法院,建立跨区域府院联席行政审判协作机制。一是高效率搭建协作框架。成立行政审判协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三地政府、法院在诉前调解、调查取证、在线庭审、委托送达等方面协作事项落地。推动建立三地共同参与的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强化跨区域府院联动之间的经验共享、纠纷共解,针对可能判处行政机关败诉、或者在当地可能造成一定影响的行政案件,需及时提请跨区域府院联席会议共商,破解行政审判异地管辖造成的府院沟通隔阂,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二是全环节完善办案机制。完善行政案件跨区域立案服务机制,设立一带三地法院跨区域立案服务专窗,明确协助立案时限、文档传输方式、在线响应时效等要求。组建联合办案团队,由三地法院行政庭中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为联合办案团队,由行政庭分管领导按年度轮流担任联合办案团队负责人。召开跨区域行政专业法官会议,原则上每两月召开一次,会议对一带三地法院涉疑难案件、类案问题进行研讨,分析案件类型、态势,规范审判流程、证据规则标准、法律适用标准等,逐步建立类案统一裁判机制。三是实质性推进机制落地。依托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享行政纠纷专业调解专家库,共建典型案例、裁判文书、司法建议及人民调解员等信息数据,实现重大案件在线会商、远程庭审、网上调解。通过召开协作座谈会、开展业务配培训、设立修复示范基地,加强日常交流会商。建立跨区域重大敏感案件工作台账和情况通报制度,每年开展一带三地政府、法院司法协作效果评估,扩大协作范围,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莲都法院  管苠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丽水法院创新法治教育“云课堂”模式有效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上一篇:丽水法院8部新媒体作品获国家级荣誉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