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法院“四个平台”推进诉源治理民商事案件降幅超1/4
时间:2019-07-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年1-5月,景宁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780件,同比减少280,降幅26.4%,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78.9%,同比上升6.2%,诉源治理效果初显。一是搭建基层预防平台,源头止纷争。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将司法服务与政府基层治理深度链接。开展无诉讼、无案件、无信访案三无村(社区)、乡镇(街道)创建活动,今年评选出25三无村2无诉乡镇(街道),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二是拓宽纠纷调解平台,诉前解纠纷。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和畲乡雷法官调解工作室,采取“1+X”联调模式,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四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促进纠纷分层化解、分流递减。重视劳务纠纷调解,深入企业摸清案情、开展调解工作。2018年年底妥善处理涉凤凰古镇农民工工资未支付系列案件,为52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28.851万元。三是创新纠纷调处平台,在线化矛盾。积极推广ODR平台和移动微法院,构建形式多样、快速便捷的线上调解方式。2018年至今,在线受理案件947件,调解成功率98.8%;指导乡镇调委会在线受理621件,调解成功率96.4%四是搭建专案处理平台,高效息讼争。积极探索涉畲案件专案处理模式,安排双语法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并进行判后答疑。专门成立涉畲案件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库,为涉畲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开通少数民族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畲族群众提供免、缓缴诉讼费等司法救助。(景宁法院 应治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松阳法院“五个聚焦”推动新媒体宣传工作
上一篇:莲都法院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