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法院“影院映前播放快闪和失信曝光”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时间:2019-05-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424凌晨,莲都法院全国首推在丽水市区范围内影院播放“告知不履行义务后果”快闪和“失信曝光”公益广告机制。经相关报道后,引起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人民法院报、环球时报、浙江日报等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截止目前,该举措相关新闻报道和媒体评论已超300篇次,其中人民日报公众号12小时后浏览量将近80万,点赞数高达3000余人,环球时报微博三小时阅读量已达到100余万人次,新浪微博24小时内参与“复联4前播放老赖名单”话题讨论达到1112671次,上升到微博热搜榜第四;与此同时澎湃新闻客户端也转发该文,浏览量达203.9万人次,点赞数达千余人。

该举措主要以简洁明快的快闪和映前失信曝光形式告知公众未依法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媒体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映前影院播放快闪和失信曝光机制”属全国首例,具有新闻价值;二是《复仇者联盟4》是近期普遍关注的热点,该片映前播放能扩大影响面和传播速度;三是执行工作是公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出台创新各项举措不断推动诚信社会的建立;四是“失信”黑名单公布于众,呼吁曝光举措征信机制的不断完善跟进。

针对该举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基本以认可肯定和赞成推广为主,人民日报发表微评认为这波热度蹭得有创意,也蹭出了效果。曝光“老赖“于法有据,完善惩戒机制,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网友跟帖评论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认为此项举措很强势,建议全国推广,认为诚信问题是个社会问题,呼吁强化惩戒措施力度和征信机制的完善。二是少数跟帖评论映前失信曝光和快闪是否对其观影观感造成影响,失信曝光与个人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

该院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开展舆情应对工作:一是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主动向上级法院、宣传部等部门及时动态汇报,多方协调,共同制订应对方案;二是及时关注更新曝光名单,将公开内容严格限定在法律范围之内,并对关键信息进行技术处理尽可能地保护隐私。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后,对其相关惩戒措施及时解除,依法准确地向社会发布曝光信息;三是分析新闻工作规律,关注了解不同媒体的报道角度和习惯,通过主动邀请媒体和第一时间向主流媒体发布通稿等方式,促进双方互动沟通,以客观真实的信息正确引导舆论,避免不实报道;四是严守宣传工作纪律,办公室统一对外宣传口径,避免因不当说辞导致舆情炒作;五是适时组织开展网络阅评等工作,做好分类汇总、梳理和归纳,第一时间获知和掌控事态信息,以保证对负面舆情的及时掌握和处置。(莲都法院  祁崇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喜讯一则:庆元法院荣获庆元县学习强国“模范学习党委”
上一篇:景宁法院“三聚焦”提升”三服务”活动实效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