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法院“三个一”科学管理裁判文书递好法院“名片”
时间:2019-05-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体现司法公正,向人民群众递好体现法官办案质量的“名片”,松阳法院“三个一”加强裁判文书管理,切实提高文书质量。主要做法:一是建一套流程管理,严格校核程序。出台《裁判文书审核校对制度》,扩大校核范围,将依法制作、对外送达或公布的裁判文书、公告、司法建议、传票、提押票、公告、公函、案例、通知书等文书均纳入审核范围。明确审核职责,案件承办人负责法律文书格式、文字、数据、当事人基本信息等内容的全面校核;合议庭其他成员、审签法律文书的庭长、分管院长负责法律文书的裁判结果与合议庭评议结果、审判委员会决定是否一致和适用法律的校核工作。强化“流程管理”,规定在法律文书制作、审核、签发、校阅等流程运行中,每一个流程的责任人监督管理前一个流程。二是聘一位专业教师,专司出口把关。注重换位思考,从当事人角度审视法律文书,从法院外聘请资深退休语老师,对法律文书进行把关,对文字表述、数据、标点符号、逻辑、语法、段落、格式等内容进行全面校对,并逐案填写《裁判文书专门校对登记表》。承办法官根据意见进行修改,认为不应当修改的须报送团队长审核,经同意后方能盖章复印送达。半个月以来,共校对裁判文书82份,指出裁判文书错误101处,其中文字表述28处,标点符号53处、逻辑2处、数字3处、其他内容15处。经过两周实例培训,法官在裁判文书格式规范、标点使用等方面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三是评一期精品案例,发挥示范效应。每年对裁判文书开展评查评优活动,评选优秀裁判文书,倒逼法官提升素质和水平。编发《十大优秀裁判文书》,加强案例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加强典型案例和优秀法官宣传工作,连续6年印发《十大典型案例》,传播法院先进文化及法治精神。(松阳法院  潘耶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龙泉法院健全生态修复机制助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上一篇:喜讯一则:庆元法院荣获庆元县学习强国“模范学习党委”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