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法院徐蓓姿院长应邀参加“德州杯”家事审判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2018-07-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767日,由《人民司法》杂志社、山东高院、德州中院主办的德州杯家事审判论坛在山东德州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杜万华出席。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全国试点法院代表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会上,青田法院徐蓓姿院长作了题为《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的探索与构建》的主题发言,她从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的背景与定位、适用范围与程序创新、配套机制建设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青田法院探索适用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的经验做法。在交流发言阶段,徐蓓姿院长就该项制度的推广适用提出意见建议,认为要在明确适用范围、规范程序效力、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参会人员对青田法院的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该制度是专业化和群众路线的有效结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是青田法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的一项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措施,通过一定的规则抽选出普通民众参与案件的庭审、调解,就法官归纳的争议焦点独立发表意见,最终形成观调团意见作为法官裁判的重要参考。该制度得到最高院周强院长、时任省高院陈国猛院长批示肯定,最高院杜万华专委、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吴晶先后到青田调研考察并予以充分肯定。截至目前,该院已在75件案件中适用了观调团制度,调解44件,撤诉25件,调撤率达92%(青田法院  刘梦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中院全面推行提级、协同执行成效初显
上一篇:丽水法院“四注重”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丽水品牌”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