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法院联合多部门建立消费者权益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时间:2018-07-0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促进消费者权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景宁法院联合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出台《关于建立消费者权益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意见》,搭建“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消费纠纷解决平台,实现多部门共同发力为消费者群体提供多渠道、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主要做法:一是建立委托调解机制。在消费纠纷案件立案前、庭审前、庭审中、庭审后等各个阶段,法院根据需要可邀请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参与调解,也可直接委托调解。接受法院委托后,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应及时组织调解,达成协议的,经司法确认具有强制执行力;未达成协议的,形成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将相关材料与案卷材料移交法院。二是设置专业合议庭。设置消费纠纷案件合议庭,专门受理消费纠纷案件。在消保委设立“消费纠纷巡回审判点”,定期或不定期审理消费纠纷案件,邀请消保委工作人员参与诉讼调解和诉讼联络,对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推荐为消费纠纷合议庭人民陪审员人选。三是完善信息通报与共享机制。建立信息通报交流机制,法院对市场监管局、消保委调解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给予指导帮助。建立年度联席会议机制,相互通报市场监管局、消保委消费争议调解情况及法院办理消费纠纷案件情况,分析热点问题,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并探索消费纠纷调处新途径、新方法。(景宁法院  洪群芳    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青田法院探索涉侨矛盾纠纷在线多元化解效果显著
上一篇:市中院全面推行提级、协同执行成效初显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