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法院四个抓手助力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云和法院立足审判执行职能,积极助力“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主要做法:一是以审执职能为抓手,强化基层法治保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破坏农村社会秩序、扰乱农村市场秩序、妨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刑事案件,去年以来,该院审结涉农村黄赌毒案件3152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案件4760人。同时,审慎处理涉农村民生案件,加强对农村贫困群众或文化水平较低当事人的诉讼引导和判后答疑工作。助推基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限驾令、手机靓号查封等创新举措,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二是以纠纷化解为抓手,助力乡村社会治理。吸收基层组织和自治力量参与纠纷调解,在诉服中心引入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郑云成命名的“老郑调解工作室”等5个基层调解组织。同时,配置4名未入额法官组成专门调解队伍,为调解组织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在交警大队设立交通事故联调中心,统一道交案件诉前调解赔偿标准,明确城农标准划分,实现类案同调。三是以便民利民为抓手,延伸乡村司法服务。结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以梯田景区、云和湖景区旅游巡回法庭为依托,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分批次对村级组织负责人、景区导游和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培训,提升景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农村巡回审判和普法活动19次。突破办公场所限制,在偏远乡镇设立诉讼服务点4个,投放迷你自助终端一体机,方便群众诉讼。选派1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为基层服务的党员干警担任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院59名党员每人结对帮扶一名农村留守老人,引领发挥基层自治基础作用。四是以法治宣传为抓手,营造守法尚德氛围。在家事、邻里纠纷案件中,引入由妇联、民政、乡镇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人民观调团参与案件庭审和调解,引导传承互爱互敬的家庭美德和守望相助的邻里美德。扎实开展“法律四进”活动,营造文明守法的社会风尚。14月份,先后走访中小企业15家,走访农户近70户,举办公众开放日2次,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次,举办法律专题讲座7次,发放自主编印的法律知识手册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 (云和法院  叶小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景宁法院多举措打造枫桥经验“畲”品牌
上一篇:青田法院多措并举打击拒执效果好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