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法院多举措打造枫桥经验“畲”品牌
时间:2018-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景宁法院以打造全面发展的现代少数民族法院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实践少数民族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真正使法院工作服从服务于少数民族矛盾化解和当地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2017年以来,该院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019件,其中司法确认501件。主要做法:一是整合力量,打造民族特色调解品牌。联合司法局合力打造“畲乡雷法官”调解工作室及“畲乡老娘舅”人民调解平台。2017年以来,双方团队共调解景宁县域内案件共400余件。同时加大双语调解比重,运用畲汉双语进行庭前指导,包括庭前用双语送达举证须知及传票等相关法律文书,在当事人及时了解案件的基础上进行指导。二是突出便民,尊重畲习促畲民“无诉”。 合理设置便民诉讼服务点,推行上门立案、预约开庭等便民举措,打造少数民族山区“一小时服务圈”,抽调审判经验丰富、熟悉乡风民俗的法官加强“巡回审判”、调解工作力量,巧用畲族“煨大年猪”等村规民约、民风良俗,争取实现从“化诉”到“少诉”到“无诉”。2017年至今开展巡回审判200余次,上门调解400余次。三是加强联动,发挥畲族“头人”的威望作用。加强与村委员、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等组织的沟通联络,强化部门联动调解。将畲族干部、族长及村中的“耆老”等纳入到专门涉畲调解团队,发挥畲族“头人”的威望作用。聘请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5人,多方面多层次深化少数民族调解工作。2017年至今,通过多方联调,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多起。  (景宁法院   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龙泉法院以无纸化办公促进司法政务规范化建设效果好
上一篇:云和法院四个抓手助力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