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法院扎实推进特邀调解工作成效初显
时间:2018-04-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缙云法院积极探索特邀调解工作机制,成效初显。1-3月,该院诉前委派特邀调解员成功调解民商事案件210件,占全院民商事收案总数的12.42%;诉中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39件,调解成功32件,调解成功率达82%主要做法:一是强化调解力量,夯实队伍基础。通过“内部选任+外部推荐”方式在县域内不同行业和乡镇择优选聘出85名特邀调解员。建立特邀调解员人才管理库,根据每个特邀调解员的职业、特长等不同,按照家事、交通事故等纠纷类别进行精细化分类管理。出台《特邀调解制度(试行)》,明确特邀调解员和调解组织主要职责、履职要求、经费保障等事项。指派专人负责特邀调解工作日常对接,定期梳理汇总矛盾尖锐、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结合人才库预分类提示,综合研判后集中进行委托调解。二是优化个性服务,提升整体效能。根据特邀调解员住所地、工作性质等情况,制定特邀调解员轮流值班表,确保每日均有调解员进驻法院,满足当事人随到随调需求。邀请缙云县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壶镇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法院,零距离接受委派、委托调解。建立集业务知识普及、案件委托委派、线上沟通交流为一体的微信群,不定期发布最新的学习资料、调解工作动态以及经验分享等内容,提升调解效能。三是深化协调联动,营造调解氛围。加强与县工商联、妇联、司法局、市场监管局、消保委、乡镇街道及各商协会的沟通协作,出台《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消费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强化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挖掘特邀调解潜在力,借力七里乡现有的民间调解组织,组建七里乡“正道讲和团”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四是细化职能分配,延伸工作实效。建立特邀调解员协助送达机制,发挥特邀调解员对其所属乡镇及人员情况熟悉优势,送达组统一将通过电话联系、邮寄等方式送达失败的当事人信息发送给同一所在地的特邀调解员,由其通过村委会成员或当地村民寻找当事人,并在规定时间内反馈送达结果,便于法院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节约诉讼时间。该机制试行一个月以来已成功协助送达13件经常规送达失败案件。(胡伟革、杨淑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中院和环保局联合出台合作框架协议强化环境资源保护力度
上一篇:景宁法院三举措打造“最多跑一次”民族升级版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