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发布稿
时间:2015-12-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丽水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发布稿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卢岳平

20151230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和深入的数据分析,我们制作这份审判白皮书,对全市法院近六年来的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当前劳动争议的规律和特点,并在总结以往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举措和成效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劳动争议化解能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提出对策。

白皮书的第一部分是案件基本情况。据统计,2010年至201511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3049件,结案3033件,涉案金额6953.25万元。从数据分析和我们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来看,我市劳动争议诉讼纠纷具有以下五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案件绝对量不大,但诉讼标的总额增长较快。近六年,劳动争议案件占当年民事案件的比例在4.5-8.9%之间波动,而诉讼标的总额呈迅猛增长趋势,从2010年的527.35万元急速增至今年的3144.95万元。今年的增速尤为明显,不仅收案数同比翻番,而且诉讼标的总额更是与前五年的总和相当。

第二,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仍是主力,但案件类型更多元化。《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我市劳动关系领域发生深刻变革,企业用工方式更加灵活。受此影响,劳动争议内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工伤保险等纠纷类型,因确认劳动关系、劳务派遣、同工同酬、职业培训、加班工资、竞业限制、劳动者损害赔偿等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

第三,劳动争议案件的地区分布差异较大,但产业分布集中。收案数最多的莲都区为1150件,最少的遂昌县仅12件。各县市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基本与其辖区内民事诉讼案件数量成正比,但是云和县明显偏高,排名全市第三位。调研显示,劳动争议纠纷主要集中于传统的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这类企业规模一般较小、用工分散、从业人员中外来人口多、企业用工不规范,再加上资源消耗大、利润率较小、对原材料及市场价格反应敏感,企业主一旦资金链断裂,往往无力支付劳动者报酬,极易引发劳资纠纷,甚至引发劳动者集体讨薪的群体性诉讼。

第四,滥用诉权情况多发,律师风险代理增多,隐患不少。一方面,企业遭到个别劳动者起诉后,由于担心造成连锁示范效应,往往采用恶意拖延诉讼的手段。即使对仲裁裁决或一审判决没有实质性异议,仍向法院提起诉讼或提起上诉,从而打压劳动者的诉讼预期。另一方面,少数劳动者存在过度维权现象,主要表现为主张天价诉讼请求、隐匿、销毁甚至伪造关键证据,利用举证责任的分配优势恶意起诉、恶意拆分诉讼请求造成单位诉累等。另外,少数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违反《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实行风险代理,为自身利益考虑,阻挠庭内外调解、和解

第五,群体性案件时有发生,涉案企业范围广。近年来,抱团诉讼、跟风诉讼呈多发态势。原因主要有:一是新生代农民工更敢于和更能有效地组织维护;二是劳动者试图通过集体诉讼向法院和政府施压;三是集体诉讼比其他维权方式更加直接有效。

白皮书在第二部分介绍了全市两级法院为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而采取的主要举措:

一是“为民司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劳动者开启司法维权绿色通道,立案阶段推行预约立案、假日立案,降低诉讼门槛,方便劳动者诉讼。执行阶段给予优先执行,确保农民工依法讨薪畅通无阻。

二是“协同司法”,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依托工会、行业协会、劳动仲裁、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诉前调解和委托调解,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全覆盖网络,形成工作合力,将大量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化解在诉前。

三是“能动司法”,推进建设健康的法治环境。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作为主要宣传内容,定期进社区、进企业普法,在每年五一劳动节进行综合普法宣传。同时,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督促其纠正错误。

四是“规范司法”,引导和规范劳动关系。丽水中院加强对劳动争议案件的业务指导,通过二审改判和发回情况分析、调研报告、全市民事审判工作例会等形式,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面对我市日益凸显的劳资矛盾,白皮书提出,法院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的司法保障能力。具体而言,一是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充分依靠工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劳动仲裁机构,形成“先调解、再仲裁、后诉讼”的纠纷处理格局,发挥各方在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中的优势和特长,形成化解劳动争议的合力。二是进一步探索劳动争议案件专业化审判模式。改进审判方式、方法,尝试组建劳动争议案件合议庭,推进劳动争议案件的专业化集中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审判的业务指导。通过上下级法院定期研究、总结和交流,共同把好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质量关。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在白皮书的最后,我们还收集了全市劳动争议诉讼十大典型案例,供广大群众了解和学习劳动法相关知识。

以上就是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各位朋友,构建和谐、健康和稳定的劳动关系,劳资双方的诚信是根本。我市劳动争议增多和审理难度的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职场诚信不增反减。职场诚信需要多方共同守护。我们发布这份白皮书,也是想倡导诚实守信和理性维权,呼吁劳资双方共同维护和谐劳动关系。随着劳动立法的不断完善,司法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诚信体系的日臻健全,劳资双方的守法意识将逐步提高,构建诚实守信、和谐有序劳动关系的愿景终将实现。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预告
上一篇:“宣战执行难”主题新闻发布会预告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