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及设立法律援助站的新闻发布稿
时间:2015-10-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丽水市建立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制度暨设立法律援助站

新闻发布稿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罗明

20151022日)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好!目前,涉诉信访改革正在稳妥推进,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涉诉信访改革的要求,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律师在解决涉诉信访矛盾中的积极作用,保障涉诉信访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经过充分协商,建立了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制度,并在法院设立法律援助站。下面,我介绍一下该机制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建立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制度暨设立法律援助站的背景及意义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切实解决涉诉信访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对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为此,早在去9月,市中院就与市律协建立合作机制,对部分进京上访老户进行一对一法律援助,并确定缙云法院、莲都法院作为试点,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中央政法委又下发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对该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司法厅也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将经济困难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推行申诉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在此背景下,丽水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根据上述文件精神,在总结我市律师“一对一”法律援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出台了《关于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保障当事人申诉权利,规范涉诉信访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要求和实践,是推进涉诉信访走向法治的重要途径,是形成良好信访秩序的制度保障。将经济困难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有力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也极大地促进了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践表明,充分发挥律师独特优势,动员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工作,能够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保障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

二、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制度暨法律援助站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工作原则。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律师,必须是依法注册并受丽水市司法局监督指导的律师。代理申诉律师人选由丽水市律师协会负责推荐,并建立律师人才库和目录。律师参与的申诉案件范围包括不服丽水两级法院审结且裁判文书已生效的民事、行政、刑事申诉案件以及其他依法可以向法院申诉的案件。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应当遵循自愿平等、依法据理、实事求是、无偿公益的原则。

二是明确了工作程序。包括初信初访矛盾疏导程序、申诉代理律师指定程序和相关保障机制。初信初访矛盾疏导程序规定值班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导诉服务,并做好对初信初访当事人的释法明理、息诉罢访教育工作。对依照诉讼法规定,可以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和申诉的案件,引导信访人走法律途径,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帮助提出法律援助申请。代理律师指定程序规定,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信访人提交书面申请后,根据其信访诉求从专业律师人才库选择代理律师,经丽水市律师协会审查后予以确定,由丽水市律师协会联系相关律师开展代理申诉工作。代理申诉律师接受指定后在10个工作日内接待信访人,并在接待信访人后20日内就信访事项向法院提出意见和建议。律师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指派。《实施意见》还建立了相关配套机制如律师代理申诉集体会诊机制,法院可向律师协会提起对疑难复杂案件的集体讨论。再如风险评估、风险预警联动机制,对风险较大的案件,法院和律师要及时交换意见、互通信息。联席会议制度,法院、司法局和律协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还有奖励机制,对在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律师给予联合表彰。

三是明确了工作职责。代理申诉律师应了解信访人诉求,评析信访事项,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处理建议、引导申诉等工作。对原案件处理正确的,劝导信访人服判息诉;认为法院裁判可能存在错误或瑕疵的,应先向法院出具书面意见或建议,促使问题进入法律程序解决;对信访人生活困难,符合相关救助规定的,可帮助其申请救助。法院须安排专门机构和人员化解涉诉信访矛盾,同时为律师参与化解提供相关资料和必要协助。对于律师出具的专业书面意见,如发现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有错误以及其他问题的,依法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办理。司法局应为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并将该工作列入律师年度考评工作,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司法局及有关部门应当给予表彰、奖励。

为有效落实上述制度,市中院、市司法局和市律协还联合在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站,每天上午将有一名律师进驻值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以上是我市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制度暨法律援助站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内容。感谢各位的光临,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建立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及设立法律援助站的新闻发布会预告
上一篇:关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新闻发布稿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