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丽水法院毒品犯罪审判白皮书的新闻发布稿
时间:2015-06-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今天到会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后天就是“6.26”国际禁毒日,为做好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打击毒品犯罪,进一步推动各项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我院召开了毒品案件集中宣判大会,对被告人何某、李某某、魏某等九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彰显了我们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强决心。市中院还就全市两级法院打击毒品犯罪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白皮书。从审判角度,梳理了2012年至20155我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情况,并针对当前审判中反映出来的有关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白皮书于今天正式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六个典型案例及几类常见毒品犯罪的定性及量刑标准。希望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让广大群众能进一步了解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基本状况,以及全市法院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并为进一步加强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下面,我向各位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白皮书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六个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第三部分为几类常见毒品犯罪的定性及量刑标准。

 

一、毒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

 

1、案件基本情况。2012年至2015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474件,占同期审结案件总数的4.64%;判处罪犯745人,占同期判处罪犯总人数的5.18%。审结的745名毒品罪犯,其中192名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为25.77% 117名被判处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占15.7%309名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占41.48%76名被宣告缓刑,占10.2%2名被免于刑事处罚,占0.27%,非监禁刑适用率为10.47%另外市中院一审审结的,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毒品案件共计1358人。综合来看,量刑以监禁刑为主,始终保持了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2、案件主要特征

 

1)犯罪区域较为集中。毒品犯罪主要集中在莲都区及青田县。 2012年以来,莲都区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5件,青田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37件,两家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数占到全市近60%。莲都、青田为我市毒品犯罪的重灾区,打击毒品犯罪的任务更加艰巨。

 

2)案件类型较为集中。全市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类型主要是贩卖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2012年以来共审结贩卖毒品犯罪案件279件,占所有毒品犯罪案件的58.90%,涉及被告人478人,占64.14%;审结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157件,占所有毒品犯罪案件的33.13%,涉及被告人191人,占比25.63%;合计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92.03%,涉及被告人占所有毒品犯罪案件被告人的89.77%

 

3)共同犯罪及未成年人犯罪比例偏高。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共同犯罪382598人,分别占毒品犯罪的80.59%80.26%。如涉案毒品数量大、社会影响恶劣的黄某某贩卖、运输毒品案件,共有被告人15人。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案件2129人,分别占毒品犯罪的的4.43%3.89%

 

4)犯罪手段日益隐蔽化、多样化。随着对毒品犯罪打击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交易场所变化多样。大部分毒品犯罪分子将购得的大宗毒品分成小包后再进行转手交易牟利,逃避打击。据统计,抓获的毒品犯罪分子中贩卖10以下毒品的占全部贩毒犯罪人员总数近89%

 

5)以贩养吸及前科再犯比较突出。经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以贩养吸的犯罪人员占10.9%,有毒品犯罪前科的犯罪人员占18.9%,累犯占 9.4% 

 

 6)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趋势。原来人们所熟知的毒品主要是鸦片、海洛因,但近年来,在法院审理的各类毒品案件中又涉及到许多其他类型的毒品,如:大麻、冰毒(甲基苯丙胺)、K粉(氯胺酮)、麻古、摇头丸、吗啡等应有尽有。

 

  3、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全市法院打击、惩治毒品犯罪的力度虽然不断加大,但由于毒品犯罪的特殊性,一经查获,将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毒品犯罪分子受利益驱动,绞尽脑汁,动用先进的通讯联络设备和现代科技手段制造、走私、运输、贩卖毒品,犯罪手段十分隐蔽,藏匿毒品方式不断翻新,这给辑毒和获取毒品犯罪证据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同时,一些娱乐场所和服务行业业主为招揽生意,提高营业收入,对吸毒贩毒行为的放任、纵容,滋长了吸、贩毒行为,加之社会监管、防控、矫正机制比较薄弱,禁毒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客观上使得毒品犯罪活动始终猖獗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4、相关对策和建议

 

1)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效打击毒品犯罪。对职业毒犯、累犯、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大、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予以从重打击,并加大对财产刑的执行力度,摧毁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具有自首、立功、从犯、初犯等法定或者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实行区别对待,教育、挽救大多数,打击、孤立极少数,达到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的目的。 

 

2)办案机关加强沟通联系,形成打击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合作,畅通禁毒活动的互动渠道,与各部门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提高办案机关发现和查办毒品案件的能力,不断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精准度

 

3)积极构建打击毒品犯罪的社会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居民及流动人口管理、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加强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等,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达到切断毒源、净化市容的最终目的。

 

4)加大对吸、贩毒人员的矫正、帮教力度。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毒品罪犯的改造工作,防止他们重新犯罪。与劳动、社区等部门配合,积极营造良好的改造氛围,帮助、关心、支持吸毒人员和毒品罪犯重新进入社会,使他们重获家庭和社会的关怀,开始健康生活。

 

5)进一步加大禁毒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的禁毒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远离毒品。

 

二、典型案例

 

白皮书选编的六起典型案例,包括制造、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罪及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等类型,多为共同犯罪,犯罪分子多具有累犯、毒品再犯等情节,这些案例充分体现了全市法院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希望通过这些案例,能增强全市广大群众拒毒、防毒、禁毒的意识。

 

三、常见毒品犯罪的定性及量刑标准。

 

白皮书还特意选编了几类常见毒品犯罪的定性及量刑标准,希望广大群众知晓毒品犯罪的严重后果,时时刻刻给以深刻警醒,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的发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而艰巨的斗争,全市两级法院将一如既往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净化社会环境、保护市民身心健康为己任,全力做好打击和预防毒品犯罪的综合治理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毒品犯罪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预告
上一篇:关于建立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及设立法律援助站的新闻发布会预告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