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执行工作电视栏目的新闻发布稿
时间:2015-06-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丽水法院开通执行工作电视栏目新闻发布稿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庆

2015615日)

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就与市电视台联合创办执行工作电视法制栏目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全市两级法院向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目前我市执行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一性两化”(即“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为重点,不断推进执行工作,努力让打赢官司且有条件执行的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我们以开展打击拒执专项行动、涉民生、金融债权、特殊主体等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为抓手,突出强制性促实效,通过强化被执行人财产报告、网上查控、特殊主体通报、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强制搜查、罚款、拘留措施等各种执行措施和方法,20141月以来,依法对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329人,罚款61.39万元,限制高消费7735人,限制出境2564人;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办理拒执案件联席会议纪要,全市共有17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有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使失信当事人切实感受到未履行生效裁判义务应付出的代价。我们以开展执行工作专项司法巡查活动、“执行监督年”、“执行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规范化促公正,出台《执行实施案件操作规程》、《涉执信访操作规定》等,促进案件质量长效机制建立。我们以打造网络执行查控平台、实施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为重点,在公安、工商、国土、建设以及金融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网络“点对点”查控体系建设,2014年至今,通过该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64474次,涉及案件19273件,查实被执行人存款7764.6万元、车辆2075辆、房屋1734处、土地323;与市工商局、人民银行建立失信信息互通机制,在各大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1268人次,共有18684名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名单;出台《关于悬赏执行的试行规定》、《关于对举报被执行人财产、控制被执行人或车辆实行奖励的试行意见》,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作用,已有46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执结标的总额334.53万元通过一系列举措,执行难问题得到一定缓解。这得益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各联动威慑机制成员单位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全市执行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执行难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清偿率仍在低位徘徊。除内部仍然存在部分怠于执行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治理外,从外部讲,由于诚信缺失现象屡见不鲜,社会信用和惩戒机制不健全助长了规避执行行为的滋生蔓延。一些被执行人一方面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一方面隐匿财产而得不到惩戒,严重影响执行秩序和执行效果。

二、栏目介绍

我们与市电视台策划创办这档以执行工作为主题的电视法制栏目,一是希望通过发布执行信息,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营造社会诚信氛围;二是希望通过宣传法院执行工作,展现法院执行战线干警风采,以及法院强制执行的威慑力,增强法院办案的透明度,增进公众对法院工作进一步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

专栏每周两期,每期五分钟。每周第一期名为《执行直通车》。以发布老赖曝光、程序终结公告、司法拍卖公告等内容为主。第二期名为《执行聚焦》。同步跟踪拍摄(或再现)案件的执行过程,或者精选法院执行中本地最新、最典型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说理。节目在丽水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夜视》播出。《执行直通车》:周二2210首播,周三740重播;《执行聚焦》:周五2210首播,周六740重播。欢迎大家准时收看。

我市两级法院将以开设执行电视法制专栏为契机,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方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切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法院整体执行办案水平、推进司法能力建设,更有力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诚信是立足之本,守法是公民准则。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们也再次通过新闻媒体敦促各位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以免因失信遭受法律的制裁,造成人身自由、经济、信誉等各种损失。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真诚欢迎新闻媒体监督执行工作,帮助我们把执行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开通执行工作电视栏目新闻发布会预告
上一篇:毒品犯罪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预告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