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全市2014年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时间:2015-04-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2014年,丽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478件和159件,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13%和89.29%;

2014年下半年,丽水市正式启动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的准备工作,目前试点工作方案已获专家组一致认可。云和县、龙泉市、松阳县3县(市)已被列入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县(市);

2014年,丽水市正式开通了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热线,并经省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了浙江省(丽水)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目前,全市自然人和企事业单位已可以登录“丽水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进行专利检索、专利分析等操作;

……

4月20日上午,丽水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栽标就丽水市建立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进行了介绍说明,丽水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程浙军就丽水市2014年知识产权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发布。

2014年,丽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4221件,较2011的3091件增长了36.5%。其中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总量达到478件,较2011的168件增长1.8倍;全市专利授权总量达到3656件,较2011的1967件增长85.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达到159件,较2011的89件增长了78.7%。

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的日益重视,各类型的知识产权纠纷也日益显现。丽水市中院自2009年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庭以来,共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700件,审结691件,其中以原告撤诉或调解结案的586件。对打击侵权、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但由于知识产权案件具有专业性强、处理周期长等特点,导致司法处理往往耗时较长、诉讼成本较高,若主要依靠司法途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对司法资源的占用消耗也相当巨大。

为此,今年4月10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制定了《关于建立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根据该《意见》,丽水市中院在专利民事纠纷案件立案前、立案后至结案前,均可以将纠纷委托市科技局或维权援助中心调解;未经市中院引调或委托调解、直接经市科技局或维权援助中心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专利民事纠纷,当事人也可以申请市中院依法审查确认调解协议效力。

据李栽标副院长介绍,该《意见》的出台,在弥补知识产权立法的滞后和不足的同时,可以经济高效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有利于促使知识产权纠纷双方双赢。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丽水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程浙军特别介绍了2015年丽水市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周的相关情况。

今年的宣传周活动从4月20日开始到4月26日,活动主题是:“创造、保护、发展、服务”,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增强全市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本次宣传周中,有几项活动值得市民朋友特别关注:

1、丽水市中院将选取历年丽水本地知识产权维权典型案例,汇编成册,进行宣传发布。

2、市科技局将在市区中山街投放12330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广告,扩大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公益热线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3、4月23日,市中院将牵头在微博上全程直播龙泉宝剑商标案件开庭情况,提高公众对知识产权案件的参与度与关注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新闻发布稿(2015.4.20)
上一篇: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预告(2015.4.20)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