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丨丽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读书会
时间:2021-09-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9月2日,丽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读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推进会和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聚力以政治立院、清廉建院、规范治院、质量兴院、改革强院、文化润院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法院力量、展现法院担当。

丽水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柳启东主持会议,丽水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和丽水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作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丽水中院各分管院领导进行条线工作点评和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教育整顿成效良好,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审执工作稳步提升,并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刻认识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方面,要把握当前形势,认识到法院在长期发展大势中的职责使命,全面厉行“丽水之干”,切实维护好大局稳定,服务保障好中心工作,积极回应好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司法水平,抓紧抓实作风建设,推动法院工作整体向高质量发展挺进。

会议强调

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办案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组和党支部的作用,做到党组压实、支部做实、党员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便民利民放在第一位,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守好司法为民的初心。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目标,在实践中把握“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全面保障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加强生态司法,通过系统治理、完善审判规则、健全专门体系,切实保障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态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处理好办案和服务、保护和打击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配齐配强刑事审判力量,坚守法治思维,树立底线意识,抓实推动平安丽水建设。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监督支持依法行政,保障“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三要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初心,扎实开展人民群众公正度感受提升工程。深化诉源治理,深度参与矛调中心建设,推动形成人员联动、力量联合、资源联享治理格局,有效降低老百姓解纷成本。树立“一件事”理念,以“案件全生命周期”为核心,尽可能用更少的程序解决老百姓的纠纷。强化裁判兑现,加强自动履行的正向激励、加大法官的履行督促、加强执行的惩戒威慑、加宽信用的运用场景。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构建“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信访长效机制,做好源头治理、积案化解和风险防范。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依托“司法公正码”构建线上可视化的监督闭环体系,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要坚持以数字赋能为动力,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借助数字化手段解决诉讼服务“碎片化”问题,推进内部运行“一堆事”的系统性集约处理和诉讼服务“一次办”的便捷化。助力基层社会智治,推动人民法庭、“共享法庭”与乡镇矛调中心线上线下互联互融互通,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效。助推社会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信息数据共建共治共享,更加精准打击逃避执行、虚假诉讼等行为。

五要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打造一支适应示范区建设的司法铁军。以红色提振精神,自觉对标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体现在工作中、发扬在办案里。以厚爱激励士气,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让“五个过硬”的高水平审判人才、管理人才脱颖而出、有为有位。以严管正风肃纪,全面加强督察工作,扎实开展“强党建、正作风、提干劲、勇担当”专项活动,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全面构建与丽水绿水青山相媲美的司法生态。

会上,柳启东就全市法院开展“强党建、正作风、提干劲、勇担当”专项活动作了部署。

会议期间,市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佘晓君以《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为题进行授课。

9月1日晚,全市法院院长进行夜学,与会人员相互交流和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市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参加庭审观摩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