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一直在路上——记龙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季剑武
时间:2015-05-14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黄维   点击数:   分享到:

  他,风里来雨里去执行公务;他,与暴力抗法斗智斗勇;他,为了保护群众大显身手;他,对法律心存敬畏,坚守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他就是龙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季剑武,一个工作中铁面无私,生活中热情大方的硬汉。从2009年至今,季剑武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全省司法警察业务培训班优秀干部、丽水法院优秀干警等十几项荣誉。
  20146月,为了执行一起标的额30多万元的案子,季剑武与同事连夜奔赴山东,千方百计找到了欠款不还的被执行人何某,试图说服他兑现执行款项。但何某不仅毫无所动,还打电话纠集地方黑势力阻碍执行,七八个彪形大汉拦住办案人员所乘车辆,叫嚣着要让办案人员回不了浙江。面对紧急情况,季剑武临危不惧,义正辞严地向他们释明妨碍司法的法律后果,劝他们改邪归正、悬崖勒马。季剑武的凛然正气,有力地震慑了对手,成功处置了一场突发事件。被执行人非但不履行法律义务,还集结地方势力围攻办案干警,粗暴践踏法律和正义,季剑武义愤填膺,在当地公安派出所的配合下,果断依法查封了何某的机器设备,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执行任务。
  像这样的执行经历还有很多很多。
  为了完成任务,季剑武甚至乔装打扮,当起了临时“演员”。有一次,季剑武来到山东威海找寻被执行人王某。由于两人认识,季剑武戴上墨镜和帽子,到某大型商场找王某,结果王某已得到消息避而不见。最后,在当地公安的配合下,王某迫于压力,终于同意见面。季剑武与同事早早赶到现场,迎着大风等了7个小时,直到晚上8点多,王某才来到。在季剑武等人努力下,王某最终履行了全部执行款项。
  对工作,季剑武是尽心尽力的。但对家庭,他却心存愧疚。作为一个父亲,季剑武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更顾不上与女儿交流感情,也没有办法照顾女儿生活。女儿今年已经18岁了,虽然心里时常牵挂,但也只能通过电话问长问短。作为一个丈夫,逛街、看电影、旅游这些寻常夫妻间的活动,季剑武也极少陪伴过妻子,甚至重要的纪念日也常常忘记。但为了神圣的使命和崇高的追求,季剑武义无反顾地舍小家为大家。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胆大心细,无私奉献;清正廉明,自省自律。这是当事人和同事对季剑武的评价。而他总说:“我做的都是该做的事,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法院执行干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司法为民从“心”开始——记庆元法院交通巡回法庭负责人吴卢铨
上一篇:专利案件审判的“元老”——记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金红萍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