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管辖
时间:2014-07-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打官司要到正确的法院告状,如果你跑错了地方,法院不会受理你的诉状,这样就会造成您既跑冤枉路,又无法保护您的权利。下面,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基本的法院管辖范围:

一、级别管辖

第十八条 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十九条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

(一)重大涉外案件;

(二)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第二十条 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二、 地域管辖 

第二十二条 对公民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民事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同一诉讼的几个被告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在两个以上人民法院辖区的,各该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 

第二十三条 下列民事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一)对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 

(二)对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 

(三)对被劳动教养的人提起的诉讼; 

(四)对被监禁的人提起的诉讼。 

 第二十四条 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二十五条 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在书面合同中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第二十六条 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险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二十七条 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兑付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二十八条 因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运输和联合运输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二十九条 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三十条 因铁路、公路、水上和航空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事故发生地或者车辆、船舶最先到达地、航空器最先降落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三十四条 下列案件,由本条规定的人民法院专属管辖: 

(一)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二)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三)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第三十五条 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原告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 

三、 移送管辖和指定管辖 

第三十六条 人民法院发现受理的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 

第三十八条 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异议,应当审查。异议成立的,裁定将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以下是对民事诉讼管辖的司法解释: 

1、公民的住所地是指公民的户籍所在地,法人的住所地是指法人的主要营业地或者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 

2、公民的经常居住地是指公民离开住所地至起诉时已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地方。但公民住院就医的地方除外。 

3、被告一方被注销城镇户口的,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确定管辖;双方均被注销城镇户口的,由被告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4、当事人的户籍迁出后尚未落户,有经常居住地的,由该地人民法院管辖。没有经常居住地,户籍迁出不足一年的,由其原户籍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超过一年的,由其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5、追索赡养费案件的几个被告住所地不在同一辖区的,可以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6、不服指定监护或变更监护关系的案件,由被监护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7、夫妻一方离开住所地超过一年,另一方起诉离婚的案件,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夫妻双方离开住所地超过一年,一方起诉离婚的案件,由被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没有经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诉时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
上一篇:诉讼期间须知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