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宋朝的"严母"
时间:2015-05-2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宋朝是我国古代盛产“严母”的时代,严母的事例不胜枚举。与前后各代相比,宋朝的严母为何层出不穷呢?

  观念的转变。宋代的母亲已经认识到溺爱孩子的后果,司马光的母亲就曾经说过:“作为人母,不患其不慈,而患其只知爱而不知教。古人说得好:‘慈母败子’。爱而不教,使子女成为大奸大恶之人,甚至被判刑、杀头,这不是别人唆使的,正是母亲纵容的结果。”正因为如此,小时候喜欢飞鹰、走狗的寇准,被严厉的母亲用秤砣砸伤脚面。这一砸,让寇准翻然醒悟,从此开始发奋苦读,终成一代名相。

  地位的提高,使宋代的母亲读书识字,有能力督促孩子学习。苏轼的父亲苏洵常年在外,母亲程氏自然就担负起教导苏轼读书的任务。一天,母子俩读东汉《范滂传》,苏轼对母亲说:“我想做范滂这样的人,母亲答应吗?”程氏说:“你能作范滂,我怎么就不能作严格教子的范母呢?”欧阳修四岁丧父,母亲郑氏守节不嫁,亲自教导欧阳修读书学习。由于家中贫困,买不起笔墨纸砚,母亲就叫欧阳修拿芦荻在沙地上练字,后来欧阳修不负母望,官至副宰相。与之类似的还有真德秀的母亲吴氏等等。她们已经深深懂得,教育孩子仅靠“母慈”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感情、靠能力、靠威严。

  家庭背景也是造就严母的基本条件。家中地位尊贵的母亲,性格也更要强,对儿子要求也更严格。一门出了两个宰相、一个将帅的陈省华一家就是这样典型的例子。进士出身的父亲陈省华忙于政务,教育三个儿子的任务自然就落在母亲冯夫人的身上。于是冯夫人便一手握棍,一手持香,夜夜陪读。一边严加督促,一边焚香祈告。“二十四孝图”中的“冯母烧夜香”,说的就是冯氏陪读的故事。正是在母亲的棍棒下,大儿子陈尧叟、小儿子陈尧咨考中状元,二儿子陈尧佐考中进士。陈尧叟、陈尧佐后来都官至宰相,陈尧咨则被任命为节度使,相当于将帅。与冯夫人相似的还有南宋士大夫楼钥的母亲汪夫人。所以,“庄重有家法”,“教子甚严”,也是宋代严母的典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清风文苑]战胜自己
上一篇:[警言警句]权力 自我
来院地图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